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隆胸患者注意:植物油假體不安全

隆胸患者注意:植物油乳房假體不安全,應盡早取出。
  1998年以來,我科門診遇到近20例採用以植物油為內容物的乳房假體隆胸的病例,在手術後1-6年均出現不同程度的效果不滿意,要求取出或更換。出現的問題有:乳房變硬、手感差、局部疼痛或不適感,最嚴重的出現乳房紅、腫、變形伴全身發熱。令人觸目驚心的是,當假體取出時幾乎所有的假體都皺縮變形,隨置入時間延長,變形更顯著,包膜腔內有明顯的滲出液並伴有難聞的氣味,假體內的植物油呈稠厚的棕褐色有腐敗氣味。我們還取下包膜組織進行了病理檢查,發出膠原纖維明顯增多,包膜增厚。
  植物油假體內容物為大豆油(或花生油)來源的高純化的醫用甘油三脂脂肪,此類假體在1995年首次在國外應用於臨床,但不久即出現許多問題,如:假體破裂縮小、術後乳房疼痛、腫脹、變硬。取出假體時的情況與我們發現的一樣,這引起安全性的擔心。因此1999年國外下令禁止使用。又在2000年建議取出此類假體。
  國內在1996年-1997年曾有使用此假體的病例,由於國內管理不規範,許多謀利的醫生還使用了不知具體來源的假體,給受術者造成極大的風險及危害。
  鑒於此我們極力主張,使用了此假體的患者盡早將假體取出或更換,以避免給身體造成更大的危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