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果凍矽膠義乳已經開放,您應有哪些正確認知?

果凍矽膠義乳已經開放,您應有哪些正確認知?


醜女大翻身
果凍矽膠義乳已經開放,您應有哪些正確認知?自從矽膠義乳因為安全性的理由,於1992年被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禁用之後,台灣的衛生署也隨即頒布禁令,遂使食鹽水袋義乳成為這十餘年來國內唯一合法的隆乳材質。
食鹽水袋義乳的安全性雖毋庸置疑,整形醫師們卻仍不時懷念起過去那種觸感較食鹽水袋更為真實的矽膠義乳,但當初它因為被懷疑與某些自體免疫疾病有關,美國的律師與消費者們遂在FDA頒布禁令後聯手發動數起大規模的求償訴訟,求償金額動輒以數億甚至數十億美元計,導致幾家知名的義乳廠商因不堪賠累而宣告倒閉。往後的許多醫學研究雖然都無法證實矽膠和自體免疫疾病之間的關聯,也就是說,當初矽膠義乳被禁用很可能只是一場烏龍事件,但它若想平反卻是遙遙無期的,因為FDA一旦取消禁令,過去那些倒閉的廠商必定會轉而向FDA求償,如此賠償金額將會是天文數字,故FDA不可能作這種搬石頭砸自己腳的傻事,對此義乳廠商也心知肚明,乃開始著手研發新一代的矽膠義乳。
舊一代矽膠義乳的內容物是會流動的液態矽膠,容易發生滲漏的問題,一旦滲漏就可能引起組織反應而變硬,且它的外袋較軟,常會在一段時間後自行溶解,故每隔十年就必須動手術換新,因此,舊一代的矽膠義乳除了觸感十分真實之外,其他倒不是真的那麼理想。義乳廠商於是針對上述缺點作改進,研發出了新一代的矽膠義乳﹝Cohesive gel implant﹞,俗稱〝果凍矽膠〞:它的內容物是呈〝果凍狀",不會流動,就可避免滲漏的問題;外袋也採用與食鹽水袋類似較堅韌的材質,不會溶解,所以不必定期更換,但果凍矽膠義乳也因此變得比較硬,沒有過去的矽膠義乳那麼軟了,它的觸感較接近食鹽水袋義乳,最大的好處是比較不會在乳房下緣摸到皺褶,缺點則是延展性較差,必須開較大的傷口才能將義乳植入體內。
在果凍矽膠義乳即將開放的前夕,筆者認為有必要針對此話題作一客觀的評析,以免患者被許多以訛傳訛的迷思所誤導,這些迷思包括:果凍矽膠比食鹽水袋軟很多、完全不會有皺褶、摸起和真實的胸部一樣軟、抓起來沒有球感、一樣會晃動、躺下時會自然攤平、比水袋容易擠出乳溝….等。因此,我試著針對幾個特定項目,將果凍矽膠義乳與食鹽水袋義乳之間的優缺點作比較如下:
1.乳房的觸感:柔軟度兩者類似,只是果凍矽膠摸起來更接近真實的乳房它的〝球感〞依然存在,尤其是用整個手掌壓迫義乳時。因此,除非原本的條件就很好,否則若希望做完果凍矽膠隆乳就能〝完全摸不出來是人工的〞,您恐將大失所望。
2.乳房的外形:兩者類似。果凍矽膠隆乳後,胸形看起來並不必然會比食鹽水袋自然,相反地,走路時食鹽水袋的晃動感其實較好,果凍矽膠則比較不會晃動。事實上,術後胸形自不自然,和醫師的技術、患者原本的條件及術後照顧的好壞有關,和義乳的材質較無關,因此,只要醫師的醫術高明,且患者的條件尚可,加上術後的完善照護及按摩,無論是做食鹽水袋或果凍矽膠隆乳,乳房都能呈現自然的水滴形,可擠出乳溝,躺下時也會自然外擴。
3.刀口的長度﹝都用內視鏡來作〝經腋下胸肌下隆乳法"﹞:我們在植入食鹽水袋時會先將空氣抽光,然後將義乳摺成捲軸狀再置入胸大肌下,最後才注入食鹽水,所以只要有2 ~ 2.5公分的傷口就作得到了;但矽膠義乳都是一體成形的,它的直徑通常在十公分以上,要將這麼大的東西置入人體,傷口長度非得四公分或以上不可,患者如果皮膚延展性不佳或希望植入較大的義乳,刀口甚至還必須開得更長。
4.皺褶:較瘦的人如果用食鹽水袋義乳,較易在乳房下緣摸到皺褶,果凍矽膠義乳則比較不會摸到;反之,對皮下脂肪厚度足夠的患者而言,兩者的差異其實不大。必須瞭解的是:極瘦的患者﹝皮下脂肪厚度小於0.4公分﹞就算做果凍矽膠隆乳,仍可能隱約摸到皺褶,只是相較於食鹽水袋,已不明顯許多,因果凍矽膠的皺褶感大約只有水袋的20%左右。

食鹽水袋義乳下緣的皺褶較明顯

果凍矽膠義乳下緣的皺褶較不明顯

5.破裂比率:食鹽水袋義乳每五年約為1~2%,果凍矽膠義乳到滿十年為止的漏裂率統計為15~17%﹝Mentor﹞。果凍矽膠義乳的漏裂率遠高於食鹽水袋的主要原因是:果凍矽膠植入不易,醫師若經驗不夠,就很容易在將它塞進體內的過程當中因過於暴力而破壞了義乳外袋的完整結構,日久即容易造成漏裂,故如果找的是有一雙巧手且經驗豐富的醫師,將可大大降低其漏裂比率。
6.滲漏:食鹽水袋義乳每年會少量滲漏;果凍矽膠義乳則不會。這一點是見仁見智的,如果有人不希望到七老八十的時候胸部還是那麼雄偉,食鹽水袋會逐年滲漏的問題就反倒成為優點
7.安全性:食鹽水袋義乳無疑仍是最安全的隆乳材質,因為如果破裂,水袋漏出的食鹽水將被人體吸收,胸部通常會在一、兩天內明顯縮小,故可提早發現而就醫。果凍矽膠義乳就不易發現是否破裂,因為它的內容物並無法被人體吸收,如果破裂了,這種矽膠雖然不會到處流動,但它若存在體內與組織長期接觸﹝十年以上﹞,其安全性如何仍有待評估,故美國FDA建議患者做完果凍矽膠隆乳後,每一至兩年即須做一次核磁共振造影﹝MRI﹞的檢查﹝須自費,費用約台幣萬餘元﹞,若破裂才能及早發現而就醫。

果凍矽膠義乳若外袋有破損,受擠壓時內裝的矽膠雖可能溢出,但呈黏稠狀,不會四處流動,一旦外力解除,果凍矽膠便會縮回袋中

8.發生破裂或變硬時的處理方式:食鹽水袋義乳仍可經由原本腋下的傷口用內視鏡來作義乳置換的手術;果凍矽膠義乳則通常需要從乳暈下緣或乳房下緣來作,如此將產生新的疤痕;但以筆者目前純熟的內視鏡隆乳技術,應該還是能從腋下來做。
9.發現義乳破裂後的手術時機:食鹽水袋義乳最好能在三天內完成置換,以免因空間變小而增加手術的困難度,這一點有時會對患者造成困擾,例如人剛好在國外,或因為工作的關係,不易臨時抽空來做手術....等;果凍矽膠義乳則沒有時間的限制,可選擇自己較方便的時間來接受置換手術。
10.義乳的重量:果凍矽膠義乳較輕些,以Mentor的光滑面義乳為例,300 cc 的水袋重量為320 g,300 cc 的果凍矽膠為315 g。
11.費用:果凍矽膠義乳的材料費較貴,且隆乳所需時間較長,故手術費用將比食鹽水袋隆乳貴三萬元左右。
對原本條件較佳﹝至少B罩杯且皮下脂肪厚度在一公分以上﹞的患者而言,由於放食鹽水袋義乳或果凍矽膠義乳的結果差別不大,如此我會建議用食鹽水袋就好,因為刀口較小,收費較便宜,若將來有問題要處理起來也比較容易些;對原本條件不佳﹝平胸或不足A罩杯﹞或極瘦﹝皮下脂肪厚度不足零點五公分﹞的患者而言,用果凍矽膠義乳來隆乳是可以考慮的方式,但必須忍受刀口較長、費用較高、後續處理較麻煩及每隔一至兩年即須花萬餘元做MRI檢查等缺點;條件介於中間的患者則須根據她們個人的意願來選擇;而有疤痕體質的患者,為避免疤痕太過明顯,還是用刀口較小的食鹽水袋義乳來隆乳較保險。
歐洲早已於1995年即合法使用新一代的矽膠義乳,美國FDA直到2006年11月才通過果凍矽膠義乳的上市許可,國內的衛生署也已於2008年10月有條件開放。
總而言之,食鹽水袋義乳及果凍矽膠義乳可說是各有利弊,患者必須全盤瞭解上述優缺點之後,再根據自己的條件、體質及意願來作抉擇。

文章來源:http://beautiful.iou69.net/magazine05.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