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隆乳手術的可能後遺症

隆乳手術的可能後遺症


醜女大翻身
隆乳手術的可能後遺症依發生率的高低,隆乳手術的可能後遺症有以下幾種:
1.義乳位置太高、兩邊大小、高低不一或形狀不自然
這是傳統隆乳方式最常發生的問題,如果過了一年仍未改善,就必須再開一次刀來調整,只要處置得宜,仍可得到不錯的結果。

2.變硬
這是發生「包膜攣縮」的徵兆,發生率百分之三到八,依其嚴重程度可分為四度:
第一度:是乳房形狀未改變,只是柔軟度較不理想。
第二度:是乳房形狀未改變,但可明顯摸到硬硬的一顆水球﹝看不到摸得到﹞。
第三度:為乳房形狀改變,義乳開始往上跑且乳房摸起來很硬﹝看得到也摸得到﹞。
第四度:則已產生疼痛等不舒服的症狀。

如果是第一度和第二度的包膜攣縮,通常可藉加強按摩來解決;若發展成第三度甚至第四度包膜攣縮時,就只能開刀將包膜切除才能讓乳房恢復柔軟,但將來仍有變硬的可能。
3.水袋漏裂
發生率百分之一到二,只要再開一次刀將義乳換新即可,但須在三天內置換,以免因空間縮小而增加手術的困難度。

4.細菌感染
發生率百分之二。初期可用抗生素和胸肌下空腔灌洗來控制感染,如此雖可保留義乳,但往後發生包膜攣縮的機率極高;如感染無法控制時,就必須將義乳暫時取出,等半年後再重做。
5.血腫
發生率百分之三,多發生在術後48小時內,症狀為胸部突然異常腫大且感到又緊又痛,應立刻和醫師聯絡,嚴重者須開刀將血塊清除,但義乳仍可保留。
6. 義乳下滑
極少數患者因組織較為鬆軟,義乳可能由於支撐力不足而逐漸下滑,必須及早穿鋼絲內衣才能防止過度下滑。
7. 神經傷害
因胸部組織﹝胸大肌或筋膜﹞需作剝離才能將義乳植入,神經一定會受到大小程度不等的損傷,故術後乳頭感覺遲鈍、麻木或過度敏感等都是可能遇到的問題,通常術後一年即可完全復原或恢復到至少七、八成左右,少數病患則是永遠無法恢復。據國外一項大規模統計發現:隆乳後15%患者可能會有單側或雙側性永久感覺異常的問題,範圍包括乳頭、乳暈或部份乳房皮膚,感覺異常包括不敏感、部份麻木或完全麻木,若滿一年後未改善,通常就無法再改善了。有1%女性乳頭感覺在性生活中佔有相當重要且無法取代的地位,如此便須慎重考慮是否要隆乳。
8. 乳房內下緣、下緣或外緣隱約摸到水袋
因為手術時會將胸大肌的內緣作部份剝離,下緣作完全剝離,義乳外緣則沒有胸大肌的覆蓋,所以乳房內下緣、下緣或外緣皆可能摸到水袋或水袋皺褶,極瘦的患者甚至可能隱約看到皺褶或水袋波紋,只有增胖或做果凍矽膠隆乳才能改善。
至於最壞的情況,應屬不斷發生嚴重包膜攣縮,經二到三次手術仍無法解決,最後只好將義乳取出的情況。就算如此,也不過是恢復手術前的模樣罷了,倒不致對健康造成什麼不良影響。隆乳失敗雖不會影響健康,但難免對心理造成衝擊,且增加額外的金錢開支,所以在隆乳之前,還是應該慎選醫師,才能將失敗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筆者目前所採用的隆乳方式是以「內視鏡精緻隆乳」為主,在技術上不斷精進的結果,現已能將包膜攣縮的機率控制在百分之一左右,且有把握將義乳放在最正確的位置,所以乳房外形十分自然;過去十幾年來患者發生血腫併發症的比率不到百分之零點三,感染的機率也只有百分之零點二以下,結果比傳統隆乳好很多。
文章來源:http://beautiful.iou69.net/magazine07.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